2018-11-19GeneDock

CDC高通量测序培训班,助力疾控人员玩转生物信息分析

11月5日-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生物信息室成功举办“高通量测序技术在病原菌检测和监测领域新技术培训班”。 全国多个省、市疾控机构的实验室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共同探讨测序技术在病原菌检测和检测的应用。


快速准确鉴定病原菌是及时发现和有效控制传染病疫情的关键步骤,对遏制病原菌引发疾病的蔓延、制订有效预防措施至关重要。高通量测序技术(NGS)的迅猛发展加速了人类对自身和其他物种基因组的认识,逐渐在病原菌的检测和监测等领域实现了应用。

此次培训系统地介绍了国内外前沿进展和案例经验,结合上机实操培训,旨在推广高通量测序技术在疾控系统中的标准化应用,助力疾控人员快速地开展生物信息分析,加快后续深入的研究和信息挖掘。

微生物数据分析云平台项目技术负责人苗娇娇介绍了平台的应用案例,演示了如何使用图形化工具,简单方便地获取生物信息数据分析报告的过程。

微生物数据分析云平台:准确、高效、安全的可视化分析工具

微生物数据分析云平台(https://analysis.mypathogen.org)是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联合GeneDock搭建,致力于为疾控系统用户提供准确、高效、安全的可视化分析工具,以提升疾控领域大数据的利用。

微生物数据分析云平台已开放35个信息分析流程,覆盖了高通量测序数据拼接组装、功能注释、病原菌筛查等多个分析功能,用户可根据需求自行选择分析流程,灵活设定分析参数,多个分析流程并行分析数据。

微生物数据分析云平台降低了实验技术人员的实用难度,帮助实验技术人员更好地利用先进的数据技术和强大的云端资源,从科研数据中挖掘更多的有价值信息,促进微生物研究中的跨地域、跨实验室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