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8GeneDock

NIH发布首个生物医学数据科学战略——数据资源赋能生物医学研究

6月4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发布一项为期5年的生物医学数据科学战略计划。

安全可用、高效运营的数据资源对现代科学研究至关重要。GeneDock作为精准医学数据技术专家,为精准医学数据的管理、分析、协作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用前沿的数据技术解决临床转化缓慢、资源不均的问题,进而推动健康医疗领域的革新。

6月4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发布一项为期5年的生物医学数据科学战略计划,为数据的科学管理定制现代化路线图。本文将为您分享《NIH数据科学战略计划》的主要内容。

该战略计划由NIH科学数据委员会制定,此外NIH还将聘请首席数据策略家,指导数据科学活动的开发和实施。

生物医学研究生成的海量数据,对科研和临床来说,是一笔极其宝贵的资源。存储在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的高通量测序数据,多年来呈指数增长。


大多数生物医学数据存储结构各异,这产生了数据清洗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数据分析的效率。据调查,数据科学家花费80%的工作时间来收集和整理数据,而只有不到20%的时间用于数据分析、挖掘。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是数据相关的创新技术。在未来十年中,这些技术可能会为生物医学研究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NIH希望通过最大限度的努力提高其资助研究生成的医学数据价值,加快生物医学发现和医疗突破的步伐。这项计划有五大目标:

  • 支持高效的生物医学研究基础设施
  • 促进数据生态系统的现代化
  • 发展先进的数据管理、分析和可视化技术
  • 支持生物医学数据科学人才队伍建设
  • 制定相应的可持续性政策

“FAIR”原则

该战略计划书承诺所有数据科学活动和机构支持的产品都将遵守“FAIR”原则。这意味着生物医学研究数据是可发现的(Findable)、可访问的(Accessible)、具备互操作性(Interoperable)和可复用的(Reusable)。

GeneDock的数据产品也有着自己的原则:

  • 稳定

工业界成熟的分布式计算、虚拟化、容器等数据技术,对大型计算和存储资源进行有效管理,保证系统的稳定和高效。

  • 安全

数据安全和⽤户隐私是GeneDock产品设计的最重要原则。GeneDock竭诚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合规的数据服务,帮助客户保护其系统及数据的可⽤性、机密性和完整性。

  • 标准

GeneDock产品采用统一标准、编码、接口,实现数据的标准化共享,加强与其他生物信息数据库间的规范同步。

  • 可拓展

GeneDock数据产品符合各个层次的数据和接口标准,具有有很强的兼容能力和二次开发能力,便于对接支撑第三方应用和系统。

云平台


医学数据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互联网是基础设施,而云计算是一种公共服务。NIH将利用云计算环境,以灵活和可扩展的方式实现数据共享与计算。

近期GeneDock发布了精准医学数据产品公有云。这满足了用户对公有云灵活性的需求,实现系统的快速部署和跨地域协作。GeneDock公有云是公共、开放、安全的精准医学数据服务平台。

精准医学的发展离不开领先的数据技术。GeneDock将协助医生专家整合基因与表型数据,通过机器学习技术,挖掘其中的医学科研价值,并应用到临床的实际诊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