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GeneDock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GeneDock公有云计算资源扩容



“GeneDock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丰富的云计算环境搭建和管理经验,以及使用多种数据技术快速分析处理基因数据的能力。这两点的基础正是云计算所能提供的无上限的计算资源。”

GeneDock所提供的公有云环境使得用户不需要在本地准备计算和存储资源,通过GeneDock客户端和网页平台即可完成数据传输、管理、分析等操作。针对用户的实际业务场景,GeneDock云平台在正式上线时便准备了主要用于体验和调试的公有云北京域以及可供用户完成批量生产任务的公有云深圳域,在实现不同目的用户互相隔离互不干扰的同时,也解决了跨地域数据传输可能遇到的问题。

按照最初的设想,深圳域作为主要生产环境完全可以满足基因数据批量分析的需求。但是随着GeneDock业务量的增长,我们很快发现用户的分析复杂度差别极大,部分分析流程在用户原有本地环境下就需要运行数周至数月。GeneDock虽然努力进行了分布式优化,但仍然需要占用深圳域大量计算资源才能在天级别周期内交付最终结果。


为了确保GeneDock能够始终如一地完成快速稳定的基因数据分析批量交付,我们决定在深圳域计算能力尚能负荷的今天,增加公有云青岛域,为GeneDock的用户提供更丰富和灵活的计算资源。青岛域计算环境的配置与深圳域相同,确保用户可以实现无缝迁移,而其超越深圳域2倍的计算能力,则可以确保持续稳定地帮助用户完成诸如全基因组、BLAST等高资源消耗的分析任务。未来,深圳域将为从南方进行数据传输和交付的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而青岛域则主要提供从北方进行传输的用户进行数据管理和流程运行。这两个主要的生产域均有充足的计算资源支持如全基因组分析和BLAST等高资源耗费的分析流程。


此次扩容,GeneDock搭建起了立体的公有云配置,确保不同地域用户感受到一致的快速、稳定、安全的使用体验。随着业务量的进一步增长,GeneDock在未来会进一步扩充和完善公有云的计算资源分布。无论如何扩容,用户基因数据快速、稳定、安全的存储和分析,甚至不同域间便捷、无缝的管理和切换,始终是我们的追求目标。让我们一起为生命计算。